×

身份证注册读者登录

登录后读者获得全站使用权限,并使用SSO数字资源系统

“金牛区社区公益大讲堂”-“金图小匠人”木皮画制作体验活动

2020-08-122253浏览量

为持续营造“爱成都 迎大运”的文化活动氛围,8月2日,金牛区图书馆按照年度工作安排,邀请到专业传统文化手工制作机构的志愿者老师,在区图书馆少儿阅览区开展了“金牛区社区公益大讲堂”-“金图小匠人”木皮画制作体验活动。

木皮画是以传统木工技艺为基础,以木工边角料、树皮、树棍以及农村废旧木质材料为主要原材料,画面构思精巧,材料也是绿色天然。每一块材料上的木纹,每一寸原始而不做作的肌理,都散发出时光的力量,也成了大自然留在内心中的轨迹。许多以时代为主题的木皮画,一片片看似无用的木皮,在独具慧眼的手艺人手中,变成了山川河流,花鸟鱼虫,展现出无限想象的空间。

830e21686f71ac0b0dd0764902684115.jpg


本次活动围绕“体验传统文化,感受工匠精神”这一主题,以现场制作木皮画的呈现形式,引领参与小读者走进木皮文化,感受中国传统木皮的风采,探求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,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,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自主创造力,创造出独有的木作艺术品。

活动期间,授课老师首先向参与的读者讲解了我国木皮画文化的传统、木皮画文化发展轨迹、木皮画制作要领等相关小知识。在接下来的木皮画制作体验时间,孩子们按照老师教授的木作要领,利用手中的原材料,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木皮画作品。

6800cf11e7c1c05c52fcaca9e496527e.jpg


活动持续时间3小时,参与读者50余人,活动成效显著,受到参与读者一致好评。